2.jpg

前面有寫過口試前是如何準備的

還沒看過可以先點這裡去看看喔

我的背景是國立中段大學 資工系畢業

應屆畢業生 沒有工作經驗

複試當天是在板橋中華電信學院舉行

報名表上我的面試時間是寫下午4點20到4點30分

我在旅館換好套裝(西裝外套+襯衫+絲襪+跟鞋)後大約3點半就抵達考場

雖然對當地不熟

但只要往西裝筆挺的人潮前進就好

會場有考生及陪考人的休息區

有水和小點心可以飲用

會場內人數眾多

我跟我媽媽幾乎快找不到位置可以坐

期間看到很多人準備的資料有加封面及裝訂

而我的只有隨便用個長尾夾釘起來XD

在上過廁所、複習完5次自我介紹後

大概4:05分就聽到下午4:20報到的考生請到外面集合

帶著身分證和3份準備的資料到另一個大會場準備面試

一開始會先查驗身分並繳交資料

之後等等等到4:55才帶往自己試場的樓層

不知道為什麼我是那個試場唯一一個參加面試的考生(其他人好像沒來)

大概等了5分鐘

工作人員就通知我準備進去面試

一進去就看到3位男性資深面試官

我把家當放在地上後

中間的面試官(神情較嚴肅)就請我念出姓名與准考證後3碼核對身分

檢查完就請我開始1分鐘的自我介紹

工作人員眼神示意我後 我就開始介紹自己

鈴聲還沒響起我就說完了

面試官開始對我提問

左邊面試官(微笑+開朗的音調):請你解釋專題(大學的畢業專題)的動機、幾個人合作、以及你負責的部分

在專題競賽時跟評審解釋過相當多次

加上看著左邊面試官和藹的臉龐瞬間將低了不少緊張感

左:他是大學畢業專題?

我:是的

右邊面試官(也算是白臉)這時就跟我討論起專題可以改進的地方

最後還加了句:所以這個專題跟我們中華電信很沒關西捏(我們專題跟郵局密不可分XD)

中:我們這個工作可能需要輪班你可以接受嗎

我:可以,因為...(還沒講完就打斷了)

中:如果需要加班到晚上10點可以嗎?

我:可以,因為我...(再次打斷)

接下來的問題都很簡短 所以有點忘記了

(中間評審真的是大黑臉😂)

左:我看你的興趣除了喜歡開發專案系統,還有什麼呢?

我:我很喜歡運動.....(帶到一些跑馬拉松的經驗,再小聊一下)

左:關於工作經驗,我看你的履歷寫著代課老師,你的職業是老師嗎

我:(開始解釋鄉下外配子女與隔代教養的學生較容易跟不上學業,我會去當他們的老師,幫忙輔導他們.......)

右:怎麼不讀碩士?

我:開始胡扯,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😂,我記得我回答了中華電信也有在職進修的課程

即使不讀碩也能在出社會後有充實自我專業技能的機會

然後評審開始聊起哪個分公司有什麼課程

右:你也在圖書館服務過,是哪裡的圖書館,我看服務了4年

我:是大學裡的圖書館,大1打工到大4,在裡面學習到很多知識,包含.....

盡量扯到自己學到的東西與優點

講一些遇過有趣的事

左:有什麼在圖書館維護網路或網頁的經驗嗎

我:基本上網頁都會交給學校的電算中心維護,不過有一次電腦遇到斷網的情形.....

開始解釋我是怎麼處理的

並且與應徵的職務的相關性做連結

左:是這樣的,我看你的個性較外相、活潑,專題也偏向創新,

這個工作可能比較枯燥乏味,系統維運偏向有問題或出錯後你要去解決,而不是創新開發,

你覺得你可以接受嗎(他問的真的很長,我只有打個大概)

我:我覺得創新一個系統也是訂好一個主題後不斷去解決問題,有時候沒有點子、沒有創意甚至什麼都做不出來,

我想在維護時,也可以在處理問題的當中得到新的解決辦法,其實兩者並不會相去甚遠。

後來工作人員響起15分鐘結束的鈴聲

我以為差不多結束了

沒想到左邊說都沒人了不然再聊個天好了

於是我繼續做的直挺挺準備接招

右:你家在很南部捏,這樣來台北工作要租房子欸,還是有親戚嗎

我:我會選擇租房子.......

左:說真的這個工作比較無聊喔,你可以去讀碩士,說不定發展會很好

我:(心想為啥要一直幫我打預防針啦,這個工作到底多不好😂)

多聊了5到10分鐘後他們終於決定放我走

離開時也不忘說聲辛苦了 謝謝

跟工作人員說完謝謝終於回到休息會場

雖然最終成績還沒出來

不過我覺得整個過程沒有想像中的緊張

面試官除了中間比較嚴肅外

其他人都很喜歡聊天

敘述時帶點實例可以接續話題

(例如:你強調自己很有耐心,因為發生了哪件事可以佐證)

比較不容易發生題目跳大快來不及招架得情形

希望下禮拜可以有好消息可以跟大家宣布阿阿阿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[工作]中華電信106年基層專員遴選 工務類 面試(複試) 事前準備 模擬

 

 

謝謝大家收看😘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